Banner

專題分享

讓孩子知道你愛他

文章日期 : 2014/10/15
《由 Ms Winnie - 資深幼兒及特殊教育導師陳藝敏女士撰寫》

近年多宗倫理悲劇發生,甚麼兒子斬殺父母,弟弟殺害兄長等,都叫人毛骨悚然,感嘆情為何物?與友人茶敍,作為父母的我們,言談中推論疑兇在成長中多多少少是感情上真的受了傷。因為我們深信,一位心靈健康的孩子,一位覺得自己被愛的孩子,怎會作出這樣的行徑呢?

回家路上,一直想著這問題 – 我的孩子覺得自己被愛嗎?幸福嗎?


問題的重點不在於父母愛不愛孩子,因為天性上父母都愛自己的孩子,但愛的方法如何,如何表達,教養的路上怎樣走下去才是關鍵。例如父母辛勞工作,節衣縮食賺錢送小朋友上名牌學校讀書,但從來沒有親自接送小朋友上下課,天天由傭人姐姐接送孩子,小朋友開心嗎?可能小朋友只是希望父母能有一天親自接放學,能夠牽著父母溫暖的手去公園玩樂一下,已是五星級的享受了。

孩子的幸福感不在我們父母做得多與少,重點是孩子有否感受到那種情與愛(即Feel 唔Feel到)。若父母想再多了解一些,不妨看看汪培廷女士的《孩子知道你愛他嗎?》,書中清楚地解釋了父母該如何讓孩子感覺被愛,父母可以如何表達我們濃濃的愛。若不喜歡看書,或可以選擇看電影,如近期的《麥兜,我和我媽媽》。電影用生動的方法表達出麥兜在兒時感覺到媽媽麥太對他的愛,一種永不放棄的感情。這種感覺陪伴麥兜成長,讓他有能力去面對人生中的起跌,雖然是一部動畫片,但片中帶出的正面信息,藉得我們家長作參考。

就讓我們一起努力,加多一點愛,讓我們的下一代變得更幸福更可愛!


〈歡迎轉載,請列明出處〉
小橡果兒童發展中心 www.littleacorn.com.h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