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anner

專題分享

恩威並重的照顧者

文章日期 : 2014/12/09
《由 Ms Winnie - 資深幼兒及特殊教育導師陳藝敏女士撰寫》

最近參與了一節家長講座,當中提及 “恩威並重” 的管教模式是最理想的,因為孩子會比較樂觀及有責任感,積極並容易與人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。


中國傳統父母的管教方式比較偏向 “鐵腕高壓”,長輩很少從說話或日常生活中讚賞孩子,一切盡在不言中。但父母常常對孩子有極高的期望,這樣孩子一直活在滿足不完的期望中生活。長大了,孩子很少喜歡與父母溝通,因為他們覺得父母根本不明白他們的想法。


現今的家庭一戶只有一兩個小孩,那很容易便投入 “放任溺愛” 的管教方式當中。有些家庭,父母上班,孩子交給長輩或外傭照顧,孩子的一切起居飲食由別人代勞。有些孩子到了小學,還是由姐姐幫助穿衣餵食、洗澡等等。試過有一次和友人的孩子到郊外野餐,把一只香蕉交給孩子,但五歲的孩子只望著父母說:「我不懂得這樣吃香蕉,平時姐姐會切成一塊塊的放在碗內給我吃。」

也碰過一些 “冷漠抽離” 的家長,常常提及 “孩子天生天養”,不用操心,他們的宗旨是只管給吃給穿,帶上學放學,很少會與孩子玩樂及溝通。幸好,這類的家長還是不多!

那如何成為一位 “恩威並重” 的父母?或者從以下的問題可找到一些答案:
1. 我管教孩子時,有沒有給予支持?
2. 我平常在意孩子感興趣的事情嗎?
3. 我有常常給予適切中肯的讚賞和鼓勵嗎?
4. 我每天都能抽出時間與孩子談心嗎?
5. 我有沒有以身作則,言行一致呢?

講座中,講者提及由誰人照顧孩子並不是關鍵,照顧者可以是父母、家人、長輩、姐姐等,但那人的管教方式卻是關鍵所在 – 一位恩威並重的照顧者必能助孩子身心健康成長。

〈歡迎轉載,請列明出處〉
小橡果兒童發展中心 www.littleacorn.com.hk